【出版日記】我們即將在書店藏匿一本有「紙」感的寶藏

從小,我就很喜歡逛書店,除了調查近期有什麼最新的文具之外,也會在有如建築物般櫛比鱗次的書櫃間來回穿梭,尋找特別的書籍。我所謂的特別不在於內容寫得多好,而是摸起來特別、看起來特別,很吸睛的那種!

過程就像尋寶遊戲一樣,在眾多只是白紙黑字、或是放上作者頭像的書海間悠遊,但沒想到的是,原本只是寶藏獵人的我,有一天也可以成為藏匿寶藏的一員。目前我正在參與冒險美食繪本《Wonderland 奇幻食光》的出版計畫,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般驚奇,有眼花撩亂的紙質、五花八門的裝訂方式、還有各種吸睛的加工特效,我們和創作者 魚果 在這其中尋找最佳的組合,一起完成對《Wonderland 奇幻食光》的想像。

它是一本充滿奇幻和天馬行空的繪本,每一頁的料理插畫不像一般看到的,只是把食物的樣子一模一樣的畫下來,而是添加了很多魚果自己的想像在裡面,讓美食的背後隱含一個個奇幻故事,將它們串連起來後,訴說一段追逐夢想的冒險「食」光,有讓人迷失的水果塔,也有代表著初心的檸檬小蛋糕,就讓我們著手將它呈現出來吧!

 

溫潤樸實的「紙」感

首先,封面是書的門面,內頁是書的內涵,畫面就不用我們煩惱囉,魚果的插畫本身就很垂涎欲滴,重點是摸起來的「紙」感。

《Wonderland 奇幻食光》的手稿都是畫在水彩紙上的,魚果希望保留紙張質樸的溫度,而不是平滑亮面的紙質,這樣才能讓《Wonderland 奇幻食光》的每一頁料理呈現出原始的樣貌。或許用說的無法想像,那就用觸感吧,我覺得是一種摸起來沙沙,沒有額外加工的手感。

《Wonderland 奇幻食光》〈TOAST DOORS 吐司小門〉篇章
《Wonderland 奇幻食光》〈FLOWER TARTS 花瓣塔〉篇章
紙質的選用,魚果參考了之前在書展和繪本展中,喜愛的二本英國原文書,分別是《The Journey》和《The Little Book of HYGGE》。
 

質樸中帶點迷人的亮點

選好紙質後,接下就是要將它們裝訂起來囉!我們採用精裝裝訂,讓繪本的封面厚實堅固,不容易折損。另一個可愛的小巧思則是書頭布(Headband),在書背上下二端加上裝飾帶,除了美觀以外,也具保護作用,因為一般要從書櫃取書的時候,人們習慣會用手指按著書背上端拉出書籍,有了書頭布可以多一層保護。

還記得前述的封面紙感是走樸實風格嗎?魚果額外加上了一個亮點,那就是將書名 WONDERLAND 的字樣燙上鐳射銀,透過轉動繪本,看見波光粼粼、若隱若現的 WONDERLAND。

 
參考插畫家 wwiinngg 右側筆記本「MY LITTLE BOOK」的燙鐳射銀。

 

和印刷廠討論完我們對於《Wonderland 奇幻食光》這本繪本的想像後,呼,我這位姥姥逛大觀園要先告一段落了,接下來就等打樣囉!

在這之前,有個好消息要和你分享,那就是《Wonderland 奇幻食光》集資突破 100%,出版計畫成功!離集資結束還有二個月,如果你也喜歡魚果的天馬行空,或是認同她重視書本品質的理念,那就一起成為在書店藏匿《Wonderland 奇幻食光》這本寶藏的一員吧!

By FLiPER Publish 責任編輯 Cindy

 

了解更多:

魚果的冒險美食繪本《Wonderland 奇幻食光》集資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