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編輯藏書】我要開動了!超想放在廚房閱讀的美食繪本

有句話說:「任何一種愛,都不比對美食的熱愛真切。」我是完全同意的,畢竟真愛可能轉眼間就變成別人的,只有美食,唯有美食,永遠都在。

而所有關於美食的書裡面,「美食繪本」又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存在,它不是食譜,不教你怎麼料理;也不是美食地圖,讓你跟著地圖環吃世界;它更沒有目的一點,它通常只是純粹的呈現插畫家心裡對美食最美好的想像。這就跟你愛一個人,但不問永遠一樣,是純潔的。

編輯部想在此推薦三本美食繪本給大家收藏,因為在這個年代,不求回報的愛,是這麼少:

1、日本串燒型繪本:《へんなおでん》( 翻譯為 奇怪的關節 )

這本書的作者是一對插畫家夫婦 原田しんや、関かおり,他們兩個共同出了一系列九本「人與食物」相關的繪本,《へんなおでん》(奇怪的關節) 則是我很喜歡的一本。它的想法很直覺,用「串燒」當成主軸,將書分成三部分,分別畫上三角形、圓形、長方形的食物或物品,透過分開的翻頁,還可以隨意搭配串燒的內容,實在是太可愛!

仔細一看發現有切成一半的滷蛋、酥脆的炸蝦、經典的壽司等,也有食物之外的棒球、鬍子,亂組合出天馬行空的趣味搭配。

 

 

另外更適合大人的美食繪本,我則推薦:

2、台灣的仙境故事:《奇幻食光》

《奇幻食光》是台灣插畫家魚果的作品,仔細看她畫裡的食物會發現非常細緻逼真,層次豐富,但整體又融入了作者的想像力,所以總像「雲端裡的食物」,想吃卻吃不到的心情,遠望而無法觸及,我會形容這是繪本界裡「最遙遠的距離」。

這本作品是有劇情的,故事大綱是以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為靈感,從艾莉絲跳入仙境開始,進入一路尋找的夢想旅程,過程中遇到的每個食物都有一些象徵和隱喻,是很值得細細觀察和收藏的繪本。

 

3、美國經典寓言:《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 book 》

 

你或許會非常熟悉的是由這本繪本改編而成的電影《 食破天驚 》。這本書的作者是美國的 Judi Barrett  ,他的畫風非常細緻,善於用線條呈現細節,而這本書其實一本美麗的寓言故事:故事中出現的這個小鎮,每天都會有食物掉下來,而且小鎮會以天氣預報,分配大家的膳食需求,直到有一天,「食物天災」出現,越來越多難以預測的食物掉下來,導致居民必須改變生存的方式。

Judi Barrett 後來還畫了續集 《 Pickles to Pittsburgh 》,並在其中將食物運送到卻乏食物的國家,但過程中也一樣遇到各式各樣的天災…… 這本繪本在 1978 年就已經出版,並對大肆浪費,毫不節制的美國飲食文化提出了反思,現在再看,更耐人尋味了。

 

 

看完這些跟食物有關的繪本,是不是食指大動了呢?慢慢閱讀一本書的「滋味」也可能比你想像的更有趣,更豐富!遺憾的是這次介紹的第一本繪本《へんなおでん》( 翻譯為 奇怪的關節 ),台灣買不到。但是第二本繪本《奇幻食光》可在 FLiPER Publish 線上購買 ,第三本繪本《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 book 》可以在博客來等網路書店買到!快來收藏!